Melancholia 204 photo by Christian Geisnaes.jpg

《驚悚末日》為拉斯馮提爾近來最優秀的作品之一,藉著一對姊妹的經歷述說人類消沉意志的本質。Melancholia(鬱星)這顆隱匿於太陽之後的行星,引發了賈絲汀與克萊兒姊妹不同的反應-賈絲汀(克莉絲汀鄧斯特)在鬱星撞上地球之前,便已坦然接受自己自根柢而發的憂鬱;然而她的姊姊(克萊兒,夏綠蒂甘斯柏),卻懼於面對末日將臨的事實,同時為自己的消沉情緒慌亂不已。這部電影所呈顯的,是拉斯馮提爾看待世界的方式,同時也勾勒出末日將臨之際漫溢於人群之間的恐懼,它如此美麗、如此真實,卻又如此驚悚而令人感到面對真實的震恐-而這些感受,皆來自於這部電影特殊的形式與值得深究的美學。

 

拉斯馮提爾以富於美感的方式處理電影的起始與終結,具備如歌的浪漫與詩意,使得電影有如一部歌劇,非只是一般陷於混亂與荒蕪的末日災難片。華格納的音樂所提示的,末日情節背後深遠的哲學體系,更凸顯出其中深刻的思想,也暗示《驚悚末日》早已脫升自狹隘的人事,除了幽微的人性之外,電影所探討的,更是宇宙性的哲理。

 

「童星出身」的克莉絲汀鄧斯特早年成名,從影有二十多年的時光,卻算不上一帆風順,但她在《驚悚末日》片中的演技已然提升至另一嶄新境界,不同於過往的作品,她在這部作品中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,一擧奪得坎城影后,很可以說,克莉絲汀鄧斯特在奧斯卡大獎獲得提名亦是指日可待。

 

克莉絲汀鄧斯特接受英國某雜誌專訪,並敞開心懷,暢談她的憂鬱症與復原的歷程,以及她即將上映的電影《驚悚末日》和她的演出風格。關於《驚悚末日》中的裸戲:克莉絲汀在《驚悚末日》中的完美曲線令人驚艷。她在許多場景中裸露身體,然而拉斯馮提爾拒絕任何調色潤飾、拒絕使用濾鏡的風格,是否會使得克莉絲汀感到緊張?「我對此十分放心,而場景中的光線也相當美麗,無須再多做修飾。在拍攝之前我並未刻意健身,這些畫面都相當自然。我沒有任何身體上的問題,我從不會暴飲暴食,夏天時我的體重會自然的下降,並在冬天時增加。我確實擁有豐滿的上圍,但人們鮮少注意到,因為大部分的時候我不會有裸露的穿著。」她聳聳肩微笑著。

 

即便並非拉斯馮提爾的影迷,這部電影依然值得期待,《驚悚末日》也決不會讓渴望從電影中挖掘出更多哲理的觀眾失望。

 

《驚悚末日》訂於8/26日在台上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cholia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